民盟盟员张培文、张健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表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5-04 17:15:11

信息来源:民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45名同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5个集体“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其中,盟员张培文荣获2023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盟员张健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创新集体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张培文,民盟武汉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注数字文创领域十年,立志用镜头讲好武汉城市故事。


2010年,张培文第一次走出新疆,坐了40多小时的绿皮车来到武汉上大学。大学毕业后,为了梦想选择留在武汉创业,创办了微梦传媒。从2018年的《汉口往事》,到2020年的《钟情百年,爱在江汉路》,到2021年的《巴公房子纪录片》……他一次次将镜头聚焦老汉口,对准人们或熟悉或陌生的一条条老街区、一幢幢老建筑,用影像记录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他要用更直观的影像去展示一段历史,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让更多人知道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变迁过程。

2019年,他创立“疆湖儿女”IP,既介绍新疆独有的风景、美食、特产,也记录许多在湖北工作的优秀新疆青年的故事,也希望“疆湖儿女”成为连接新疆和湖北的文化桥梁、情感桥梁。2021年,直播卖出1600多床棉絮,并将全部收益作捐给了武汉市新疆“内高班”的贫困学生。2022年,团队远赴新疆探访党员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用影像传播初心与使命,让更多的感动被铭记。

十年来,他带领团队推出1000余部创意视频,夺得60余个国家省市级奖项。发起成立武汉市首个青年影视行业协会,持续帮助1000余名大学生就业创业。他七年来累计募集和捐赠100余万元,资助超过500名新疆籍贫困学生,用实际行动温暖疆湖儿女。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人物、湖北十佳青年创新创业奖等荣誉。



张健,民盟武汉光谷工委副主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国立卡尔斯鲁厄艺术与设计大学(HfG)访问学者。武汉市光谷3551人才。


张健长期从事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在创意文化产业的创新运用及产业化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作为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承担重点实验室学术创新与科研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制定地方标准、获专利、软著9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庆70周年湖北省彩车设计制作优秀工作者称号。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入选202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


华中科技大学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创新集体是文旅部布局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在光影交互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是由高层次人才团队组建的、平均年龄28岁的高水平青年创新团队。团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党建引领,技术驱动,产教融合为目标,讲好新时代的壮美故事,并实践了学术创新、组织创新、实践创新的“3×3”育人新模式,培养专业设计师100余人。


【上一篇】民盟盟员陈孝军、陈亮荣获武汉市劳动模范称号
【下一篇】市九三学社社员余丹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二等奖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